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2835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只吃好麵包。Healthy Bread Only



UPDATED in 2020
麵包的世界很大
我只吃對身體友善的好麵包

之前有人在烘焙社團問道:
“麵包不加糖和油,可以發酵的起來嗎?”
絕大部分人回答都說要有糖才有活力 ...…..!!事實上麵包是可以不加糖和油的呀! 為何一般愛好烘焙者覺得麵包需要糖和油呢? 😱

手邊有本婆婆的古董級麵包書📗「Flour Cooking Naturally」,裡面除了有英國傳統麵包糕點食譜外,也詳細解說麵包製作的原理成份及過程。
“The basic ingredients for bread are flour, yeast, salt and liquid.."
只要用好的麵粉、酵母、鹽、水就可以做出真正的原味麵包,其他額外攙加的成份如牛奶、蛋、油脂、糖、堅果、蔬果類等乾濕材料只是讓麵包較柔軟增添風味口感外觀變化取悅味蕾視覺而已。

另一本是在英國買的📙The Larousse Book of Bread 中譯(法國麵包教父經典配方)中: Choosing the right ingredients開宗明義也說道:
"The four essential ingredients in bread making are flour, the starter, salt and water. I would also add a fifth ingredients: passion."

說得真好,做麵包除了四種基本材料外還要有熱情才能做出好麵包。不過現在想要品嘗用基本成份做出來的原味麵包似乎不太容易找得到,想吃的話唯有自己動手做。
以上都不是今天的主題,想分享的是我自學做麵包時所寫的一篇短文想給一些注重養生健康愛吃麵包的人在買市售麵包時參考,文章底家

🌼🌼🌼🌼🌼🌼

22 Jan. 2014
繼前兩年驚爆起雲劑中攙有毒塑化劑事件後,最近又爆發毒澱粉

件,而且越演越烈看了讓人不免心驚膽顫的,唉!要怎麼吃
才安心?
吃肉有瘦肉精、禽流感問題,蔬菜水果有農藥殘留,基改食品問題
喝飲料、果汁、製品等又要擔心有三聚氰胺、塑化劑加上現在的
毒澱粉事件.....。聽起來「食」在不安全我想大家真的只有自己做
好把關工作自求多福囉!

首先從改變日常飲食習慣開始,盡量減少在外面用餐另外市面
販售的各種飲品、糕點、零食食品乃至於原料本身似乎潛藏
少危機讓人防不勝防,提醒自己和大家要當個Smart Shopper多注
意一下產品成分標示(不過有些產品可能標示不清不實)偷懶有時
間盡量買食物來烹調來吃少買加工食品等就是現在一項很重要的
日常飲食準則。

如果像我家老爺愛吃麵包每天有一餐是以麵包為主食的話,多花點
思和時間雙手萬能來自己動手做健康麵包是很值得的既可以吃的
較安心也沒有市售麵包含有添加物人工甘味劑防腐劑香精等數不盡
疑慮。


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則有關麵包的知識覺得跟自己這一年多來實作
麵包的體驗與感受想法吻合 重新整理編寫給大家參考:   


1. 要健康選對麵包很重要
    麵包種類分四種,在台灣軟麵包幾乎佔市售率有50%以上。

 ***  歐式麵包: 口感稍硬紮實容易有飽足感,手掌大小的麵包約重
 400-500克( 重量應該沒這麼重),組織壓下去會彈回來。少油少糖、
纖維高,吃來只有淡淡麥香。

 *** 軟式麵包:手掌大小的麵包約重200-300克,組織壓下去會凹陷

彈不回來。     要高糖、高油香才能做的出來所以熱量超高。吃多容易
造成胃酸過多和反胃。

***   歐台麵包:為了迎合國人喜好,外表是歐式麵包,但骨子裡是

軟麵包,   就因應而生,這種麵包吃來有健康的感覺又軟Q好吃,近
年很受國人喜愛,     但隱藏著高糖、高油的危機,之前讓社會大眾譁
然明明廣告上標榜用天然酵母     卻含人工香精的胖達人最多這類型
的麵包。

***  台歐麵包:台灣人喜歡的軟麵包,為了健康卻用歐式做法的麵包。


 若要吃麵包,選歐式麵包最健康,還有如果可能的話捨棄白麵包,
      改吃全麥或雜糧高纖天然食材的麵包更好!


2.  挑麵包五撇步:

***  太香的麵包不要碰,麵包應是淡淡的天然麥香,而不是香氣濃烈
撲鼻大老遠就可以聞到     的香精及奶油味。
***   好麵包不等於Q彈。

***  口感要吃起來要稍硬並帶些許微酸,特別是標榜天然育種酵母的
麵包。

***   用手壓彈不回來就不要買。

***  久放不硬的麵包有問題:     這類麵包除了放大量糖油,並以酥油也
就是乳瑪琳(反式脂肪),放 在室溫過久也不會融化。




3.  改變固有觀念

***   因飲食習慣的不同,在國外麵包是佐餐的配角,味道淡雅有麥香
類似台灣白飯的角色一  樣,所以通常需要抹奶油、果醬來提升風味,
或做成各類三明治才能當正餐,但麵包來到  台灣卻變成了主角正餐,
常常是早餐、飢餓果腹或是當點心,所以一般業者為了增加風
讓麵包單吃不會太無聊難吃,是便在製作過程大量加料加不好的
油及糖、包餡料來增 加風味,這正是麵包惡夢的開始。
*** 學會欣賞麥香


好的麵包是有咬勁與麵粉自然散發出的淡淡麥香,加太多有的沒的料
反而會蓋過食材原有味道。







 



18 則留言:

  1. 愈會做就愈自閉不再外食不再外買.
    你家人口簡單好解決,我把一窩人養成了很挑食.
    農曆年到了,我給自己很多的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一點也沒錯,現在外面賣的很少合咱們意,只好努力自己DIY, 哈哈..

      別說妳有婆婆和一家老小要照料,我家人少也覺得有壓力, 反正就是不喜歡過年啦..

      刪除
  2. 我為臺灣的起士肉鬆麵包癡狂...never say no to it..haha...

    現在自己學會做全麥玉米饅頭了, 也覺得它不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五米說的那種本身有包餡的麵包我已經不敢吃,
      每個人口味不同,不要吃太多就是. 哈哈..

      刪除
  3. Laura早最近因婆婆逝世這陣子較忙.危機就是轉機自己烘焙麵包成了妳另一方窗很佩服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fang百忙中還抽空過來看文還友情回應那麼多篇,感恩!
      我是無聊就想試做一些簡單自己想吃的,有做就有得吃.呵呵.
      現在是家裡志工,領的是老天爺的薪水,領的是健康...
      雖然吃的健康未必就會很健康但吃的不健康長期下來肯定對身體不好,
      所以會堅持下去...
      妳要保重喔!

      刪除
  4. 自己做的麵包, 吃進肚裡的是什麼自己最清楚. 我現在也不買外面的蛋糕, 麵包了, 不僅貴的離譜, 還怕買到假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耶, 很高興學會做麵包饅頭,自己做的最天然最好.

      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如果節儉花小錢不實就算了,買到天價貨還不真虧大了,呵呵..

      刪除
  5. 吃慣自己做的麵包~
    偶爾嘗到外賣麵包都覺得好油膩~
    還是自己做用料最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常逛賣場超市有時候他們在做大蒜麵包被那濃到嗆鼻的味道薰得要逃的遠遠的.
      自己做就知道味道不是這樣的.
      美華早安!

      刪除
  6. 妳做的麵包看起來就是用料好實在,而且是那種吃下去就會有飽足感的。一直忘了問妳,妳是用純手工從零開始做的嗎?還是揉麵部份是以機器代勞?有人告訴我免揉麵包不好吃,依妳的經驗,這方面有什麼建議可以與我分享嗎?是不是一定要有揉麵的步驟才能做出好吃的麵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攪拌機只一台小烤箱, 打從一開始是好玩隨便找個麵包食譜就學著自己揉麵來做,幾次後覺得太麻煩,又揉不到可拉出薄膜就放棄了,後來看到國外很多免揉麵包的作法就參考各種資料自己試自己分析比較,最後找到適合自己喜歡的方式做麵包.

      雖說是免揉還是有各家不同做法,妳可去達人Carol家參考因為她的麵包都有詳細作法.

      我還真的沒在揉麵,用低溫冷藏讓麵糰長時間自然發酵水量比一般要多,還有免揉做出來的比較像歐式硬麵包口感正是我和家人喜歡的.

      刪除
  7. 大家都自己做麵包了, 我還能有藉口偷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啦,做麵包不難,如果真的不會就買個麵包機或攪拌機省事很多.
      早安!

      刪除
  8. 家人對我一再提議自己做麵包興趣缺缺,
    八成中市售麵包的毒已深。

    呵呵......等我有空再研究一下哪種最簡便好吃,
    若不受青睞就來Laura家用眼睛吃好了!
    .........................................................................
    回覆天母商圈~~

    現在天母的地價已遠遠不如東區囉!
    我想住在這兒的好處是生活機能方便,
    除了餐廳林立外,影城、書店、百貨公司及公園綠地都不虞匱乏。

    天母商圈已無昔日風華,
    這個「跳蚤二手市集」被戲稱為「ㄅㄨㄣˋ ㄙㄛˋ ㄑㄧ」,
    熱鬧有餘卻相對帶來不少問題。

    Laura比我在P幫的格友更捧場,真是太讓人感動,
    這份情誼不是用銘感五內可以形容。

    期盼在新的一年,咱們都活出自己的價值與光采,
    凡事量力而為,夜夜好眠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人不用客氣,妳還不是一樣百忙中既要回覆還要回訪,我們是禮尚往來.
      離開Yahoo有聯繫的就這幾個人了,再不來往眼看真變成人煙罕至的不毛之地.

      不做麵包會買好麵包就行,而且妳家人必定不像我家人把麵包當飯吃.

      祝寶人闔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刪除
  9. 真的應該為這篇關於選對麵包的內容按100個讚!!!!!


    打從習慣自製麵包後,真的就回不去了,

    那怕高知名度的麵包店在領號碼牌,或又是哪一家團購破百萬人次,

    都再也吸引不了我,就是無法像過去一樣愛鑽麵包店,


    因為覺悟,出自於雙手的麵包,才是真正口感紮實又純樸,

    我絕對支持歐式麵包,所以材料大都是麵粉(或加全麥麵粉、胚芽麵粉)、

    水、一點糖、一點鹽和油脂(有時奶油,有時橄欖油),

    再來才是酵母粉(功力還沒到自己做酵母菌)

    偶而因應口味不同才會加牛奶或是各種堅果或莓乾,

    簡簡單單,卻真真實實的營養健康,

    家裡的挑嘴鬼常問我會不會做蔥花麵包?或是玉米麵包?

    我總說,從小我就不喜歡包餡的麵包,那種台日版的麵包,軟軟虛虛的,且味道很重,

    我喜歡天然的嚼勁與麥香,沾果醬或花生醬等,不是挺好?


    有天可憐他,我做了歐式蔥花麵包,

    一個麵糰分兩種餡料,歐式麵包的底,

    一個是裡面包乳酪和蔥花,另一個是乳酪灑點迷迭香,

    結果,我只吃了半個蔥花的,因為本身不愛,

    總覺得要吃蔥花不如吃包子,

    正好,他不大愛迷迭香版的麵包,正好,我們就均分了...


    我有個朋友的先生在飯店烘焙房做點心師傅,

    她有時會拿牛奶吐司給我,由於是好友,不得說不,

    她說真材實料,但我總覺得奶香太重,和自己做的差別很大,,

    有回問她有沒有全麥吐司,

    她笑說:現在哪有真的全麥啦,都是香料或麵粉加工做出來的...

    呵呵~她不知道我自己有在做麵包,我從沒告訴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喜愛麵包的心一樣.

      還不會做麵包時平常買的是全麥吐司最多, 有包餡或甜的很少買.

      妳的麵包原料跟我的差不多,我都加一半高麵一半全麥或雜糧粉,有時加些小麥胚芽,亞麻仁籽粉... 葡萄乾蔓越莓乾各式堅果還有黑白芝麻也會偶爾放做變化..

      自己培養天然酵母不難只是比較耗時費工而且失敗率頗高,我沒想試.
      我看過很多研究,其實不管是自養酵母,新鮮酵母(濕)和我們用的速發酵母都算是天然酵母,
      既然商業酵母是經微生物技術來培養和繁植,並非合成物質, 方便就好不用去迷信那些天然酵母麵包了,妳說是嗎?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